新旅客清关系统十一月一日实施

2005年10月20日

香港海关今日(十月二十日)宣布将于二○○五年十一月一日在所有海、陆、空入境管制站实施新的旅客清关系统,称为「红绿通道系统」。

边境及口岸科总指挥官高智乐今日在记者会说,实施「红绿通道系统」希望达到三个目的,分别是利便旅客清关;加强保障税收;和与国际清关模式接轨。

「第一,香港是亚洲其中一个最受游客及商务旅客欢迎的城市,亦是区内主要的贸易及交通枢纽。为处理持续增长的旅客人数,香港海关经常检讨清关程序及研究提升旅客清关服务的方法。透过将入境旅客分流至两条通道办理清关,旅客将可享有更快捷的清关服务。

第二,香港海关相信『红绿通道系统』可加强保障政府在应课税品方面的税收。旅客携有超逾其个人免税优惠的应课税品而通过『绿通道』,可能会被检控或罚款。

第三,实施『红绿通道系统』,使香港的旅客清关模式与国际模式接轨。」

高智乐说,香港海关曾参考了其他海关当局的成功经验,例如研究了美国、英国、新加坡、日本及中国内地所采用的清关模式。

由于「红绿通道系统」是有效的清关模式,世界海关组织亦推荐有关措施,鼓励世界各地海关成员采用。

在新的报关模式下,入境旅客必须在入境管制站选择「红通道」或「绿通道」作海关申报。

入境旅客在下列情况下,应使用「红通道」向海关人员作出申报:
携有任何禁运/受管制物品;或
并不合资格享有免税优惠但携有应课税品;又或
携有超逾其个人免税优惠数量的应课税品。

入境旅客在下列情况下,应使用「绿通道」:
携有符合免税优惠的应课税品。
没有携带任何应课税品或禁运/受管制物品。

使用「红通道」时,入境旅客需要:
就其携带的禁运/受管制物品出示有效的牌照或许可证,否则可遭检控。
就其超逾其个人免税优惠数量的应课税品缴付税款。他们若不缴付税款,可选择放弃有关应课税品。

使用「绿通道」时,入境旅客:
如被发现携有应课税品而没有作出申报,可遭检控/罚款。
如被发现携有任何禁运/受管制物品而未能出示有效的牌照/许可证,可遭检控,而有关物品亦会被充公。

使用「绿通道」的旅客并不表示可以免受香港海关的截查。海关人员会根据风险管理在「绿通道」抽选旅客到海关清关室查验行李。若旅客携有超逾其个人免税优惠数量的应课税品或禁运/受管制物品而未能出示有效的牌照/许可证,并在「绿通道」被发现,有关旅客可遭检控/罚款。

为了向本地及国际旅客宣传「红绿通道系统」,香港海关将会推出宣传计划,包括电视宣传片、电台宣传声带、在所有管制站派发宣传单张及展示海报。

此外,香港海关已要求航空公司在航机上播放宣传影片;并会透过香港驻外经济贸易办事处协助在香港以外地区派发宣传单张。

在香港机场,香港旅游发展局将会协助在机场的柜位派发宣传单张;而香港机场管理局亦会在行李认领大堂内的电视机播放宣传影片,以及在机场的多媒体资讯站展示有关资讯。

香港海关在各管制站将会播放电视宣传影片,及透过广播系统播放宣传声带。九广铁路公司亦会协助在其服务中心派发宣传单张。

公众人士如想查询有关「红绿通道系统」、应课税品免税优惠及一些常见的禁运/受管制物品的详情,可浏览海关网页http://www.customs.gov.hk/或致电海关热线2815 7711。


二○○五年十月二十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