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通道系统」实施畅顺

2005年11月1日

边境及口岸科总指挥官高智乐说,香港海关今日(十一月一日)在所有海、陆、空入境管制站实施的新旅客清关系统 —「红绿通道系统」运作畅顺。

高智乐说:「香港海关留意到本地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包括内地旅客,均颇熟悉有关程序和适应香港实施的新清关模式。」他指出,类似的清关模式在国际间普遍应用。

目前为止,逾百分之九十抵港旅客使用「绿通道」作海关申报。为防止滥用情况,海关人员会根据风险管理在「绿通道」抽选旅客到海关清关室查验行李。

高智乐说,当海关人员发现有旅客不熟悉新系统情况,他们会指导有关旅客选择合适的通道。

为广泛推广「红绿通道系统」,香港海关已展开宣传计划,包括电视宣传片、电台宣传声带、在所有管制站派发单张及展示海报。

在新的报关模式下,入境旅客必须在入境管制站选择「红通道」或「绿通道」作海关申报。

入境旅客在下列情况下,应使用「红通道」向海关人员作出申报:

入境旅客在下列情况下,应使用「绿通道」:

使用「红通道」时,入境旅客需要:

使用「绿通道」时,入境旅客:

公众人士如想查询有关「红绿通道系统」、应课税品免税优惠及一些常见的禁运/受管制物品的详情,可浏览海关网页http://www.customs.gov.hk/或致电海关热线2815 7711。


二○○五年十一月一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