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學院前身為「海關訓練學校」,於1974年建成,負責為新入職及在職人員提供各項訓練,以及為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區的成員提供培訓。海關訓練學校的督察基本訓練課程及關員基本訓練課程於2018年12月成功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的專業評審,分別獲評為香港資歷架構第五級(即與本地學士學位同級的資歷)及第四級(即與本地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同級的資歷)課程。海關訓練學校亦於2019年1月1日正名為香港海關學院。由2019年起開始受訓並完成課程的學員將獲學院頒授「海關管理專業文憑(督察)」或「海關關務專業文憑(關員)」。

學院亦於2020年6月與香港都會大學(都大)(前身為香港公開大學)開展合作,為基本訓練課程提供執法理論培訓及學位課程銜接途徑。新引入的培訓內容除包括犯罪學、社會學及心理學的基本概論外,亦涵蓋衝突管理、傳媒關係和公共服務管理等知識。完成訓練課程的學員將獲都大頒發「執法及海關管理證書」,日後報讀都大指定的學位課程時更可獲得學分減免。

2021年11月,學院提供的兩個在職培訓課程(即旅客處理課程和貨物處理課程),成功通過評審局的專業評審,獲評為香港資歷架構第四級課程。2022年起完成課程的學員將獲學院頒授「海關管制及執法(旅客清關)專業證書」或「海關管制及執法(貨物清關)專業證書」。

香港海關學院佔地約3萬平方米,設有多項訓練設施,包括演講廳、會議室、課室、資訊科技中心、教學資源中心、學習資源中心、多用途場館、室外靶場、操場、戶外運動場、健身室、游泳池、草地足球場、運動攀爬及遊繩下降設施、專業發展訓練大樓及學員宿舍等。學院可以同時容納350名學員住校培訓。

地址

香港新界屯門大欖涌道10號香港海關學院

申請參觀手續

查詢方法

電話: (852) 2257 8007
傳真: (852) 2459 3447
電郵: customsenquiry@customs.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