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知識產權執法工作展覽館開幕 (附圖)

2007年10月30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今日(十月三十日)表示,原創意念和創新科技對香港的經濟發展非常重要,政府一直致力保護知識產權。海關新成立的知識產權執法工作展覽館將有助推廣尊重知識產權的文化,並加強區內的合作交流。

馬時亨主持香港海關知識產權執法工作展覽館開幕禮時說:「展覽館展示了我們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的努力和成果,還展出了知識產權執法歷年來的演變,讓訪客加深了解海關的執法工作。」

他說:「館內設有不同主題的模擬侵權罪案現場,讓海關實地培訓前線執法人員掌握調查和搜證技巧,提升執法效率。」

馬時亨表示除執法外,海關也積極向社區和青少年推廣知識產權教育,又經常與外地的執法單位和知識產權界交流,分享經驗。本地和外地訪客,以及學生團體等都可以透過參觀展覽館,加深了解知識產權罪行和香港海關的執法情況。

他說:「隨著時代發展,海關在執法上不斷遇到新挑戰,但憑著海關優秀的專業隊伍,這些挑戰最終都能一一克服。」

他知悉1998年時,香港約有1,000個盜版光碟零售點;在海關的嚴厲執法下,這類店舖本年9月已大幅減少至少於50間。在打擊偽冒商品方面,海關過去3年每年都處理接近一萬宗個案,檢獲侵權或冒牌貨物的總值逾一億元。

馬時亨表示本年7月制訂的《2007年版權(修訂)條例》中增訂了若干項刑責,包括公司董事在業務最終使用者盜版活動中的刑責和針對經銷規避器件的刑責。海關將來就這些新刑責進行執法時,有賴業界的積極配合。

他感謝知識產權業界長期以來與政府緊密合作,指出要保護知識產權,業界的支持起著關鍵作用;在檢控侵權罪行方面,業界的積極配合亦不可少。

知識產權執法工作展覽館位於九龍灣,總面積約235 平方米,興建費用約200萬元。

館內展示逾300件海關人員歷年來搜獲具代表性的侵權物品和冒牌貨品。海關將安排本地和外地訪客,以及學生團體等參觀展覽館。

知識產權執法工作展覽館(展板資料)


二○○七年十月三十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