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一鎖計劃」擴展清關點網絡及服務範圍(附圖)

2020年12月15日

香港海關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公布,「跨境一鎖計劃」粵港清關點網絡今年新增共十二個清關點,包括十二月中於香港國際機場空郵中心啟用的新清關點,將計劃服務範圍由貨物擴展至中國郵政香港有限公司(中國郵政)經香港轉運的內地郵件。

香港海關發言人說:「為支援業界發展,特區政府一直與內地海關當局積極探討擴展『跨境一鎖計劃』,包括在粵港澳大灣區設立更多清關點。廣東省內清關點自今年起由五十二個增加至六十三個,覆蓋大灣區全部九個內地城市。香港方面的清關點亦由十二月起增加了香港國際機場空郵中心的新清關點至十三個。擴大後的兩地清關點網絡,合共為業界提供八百一十九條跨境路線選擇。」

「跨境一鎖計劃」以粵港之間的多模式聯運轉運貨物為對象,利用科技為業界節省時間及成本,提升陸路跨境貨物通關效率。參與計劃的業界可以使用任何陸路邊境口岸運載轉口貨物來往香港和內地。

隨着今年八月香園圍邊境管制站貨檢設施啟用,參與計劃的貨車可經香園圍邊境管制站及東部過境通道運載貨物來往香港與深圳東部、惠州、河源、揭陽、梅州及汕頭等地;與去年比較,廣東省東部清關點由六個增加至十個。此外,經港珠澳大橋與香港連接的廣東省西部地區,包括珠海、中山、江門、羅定、茂名、湛江等地的清關點亦由十二個增加至十五個。

兩地海關更分別在廣東省的郵件處理中心及香港國際機場空郵中心設立新清關點,讓「跨境一鎖計劃」服務範圍由貨物擴展至經香港轉運的內地郵件。中國郵政現可經陸路把郵件從内地運送到香港國際機場空郵中心,然後利用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空網絡把郵件轉送世界各地。通過使用電子鎖和全球定位系統設備,兩地海關當局可確保郵件在運輸過程中不受干擾,免卻對同一批郵件重複檢查,從而簡化清關流程。

發言人說:「現時已有十一家香港主要物流及快遞公司參加『跨境一鎖計劃』。我們歡迎廣東省持續增加『跨境一鎖計劃』的清關點數目,有關的擴展將進一步加快兩地貨物流通,有助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貿易和物流樞紐的地位。我們會繼續鼓勵更多不同類型的企業善用計劃和擴大了的清關點網絡,把握大灣區及新口岸開通帶來的商機。」

有關「跨境一鎖計劃」的進一步資料及相關清關點名單,請瀏覽香港海關網頁:www.customs.gov.hk/tc/trade_facilitation/sels/index.html

「跨境一鎖計劃」擴展清關點網絡及服務範圍



2020年12月15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