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成立「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行業顧問組」(附圖)

2023年10月6日

​香港海關今日(十月六日)宣布成立「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行業顧問組」,並在海關總部大樓舉行第一屆顧問組就職典禮。海關關長何珮珊主持典禮,並向來自貴金屬及寶石業界的18位非官方成員頒發委任狀,多個商會代表亦有出席。

顧問組是一個非法定機構,由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擔任主席,並由海關的官方成員和業界的非官方成員組成。顧問組提供一個平台讓雙方就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註冊制度交換意見,海關亦可藉此掌握業界脈搏,以便推展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方面的工作。

何珮珊於就職典禮表示,顧問組的成立標誌著香港海關與貴金屬及寶石業界的相互合作進入一個新里程。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註冊制度的實施將更為暢順,有助減低香港在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方面的風險,從而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使業界的發展更為蓬勃。

根據《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第615章),本地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須於今年四月至十二月期間向海關申請註冊,以進行總額為十二萬或以上港元的交易(不論是支付或收取款項),並須適當履行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法定責任。註冊過渡期將於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結束,香港海關會繼續積極推廣制度,鼓勵交易商盡早註冊。

有關註冊制度的詳情,可瀏覽網頁(www.customs.gov.hk/tc/service-enforcement-information/anti-money-laundering/supervision-of-dealers-in-precious-metals-and-ston/index.html)。


2023年10月6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