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ktop head bannermobile head banner
2022年12月 Vol. 66
2022年12月 Vol. 66
部門亮點

以民為本.應民之急 「營健通」榮獲202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香港海關的「營健通」社區隔離設施協作平台在202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榮獲商業方案(商業及公營機構)銅獎。圖示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胡偉軍(中)和海關資訊科技科高級參事李建基(右四)
帶領「營健通」團隊從商業方案獎評審委員會主席何順文教授(左四)手中接過獎項。 香港海關的「營健通」社區隔離設施協作平台在202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榮獲商業方案(商業及公營機構)銅獎。圖示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胡偉軍(中)和海關資訊科技科高級參事李建基(右四)帶領「營健通」團隊從商業方案獎評審委員會主席何順文教授(左四)手中接過獎項。

二○二二年年初第五波疫情肆虐,政府於短時間內大幅增設社區隔離設施(即方艙)應對疫情。海關臨危受命管理元朗潭尾方艙,為照顧隔離人士的需要和方便他們與工作人員之間的溝通,海關僅用一星期時間研發「營健通」社區隔離設施協作平台,讓隔離人士可輕鬆從手機掃描二維碼,辦理入營登記、接收即時資訊、點選膳食和提出物資所需。啟用兩星期後,海關更將「營健通」擴充至可供所有方艙使用。這個無紙化的一站式「共營.康健.互通」資訊科技平台,能以免接觸方式無縫聯繫及提高營運效率,實踐政府「以民為本而創新」的理念。

「營健通」在202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榮獲商業方案(商業及公營機構)銅獎,評審委員會讚賞海關僅以七天時間便開發「營健通」,在政府項目中,從未見過如此敏捷的開發項目。

圖示「營健通」各種功能和特色。 圖示「營健通」各種功能和特色。

圖示「營健通」的操作介面。 圖示「營健通」的操作介面。